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 正文
创新机制 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等三项工作
时间:2018-08-21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2594
分享到:0


创新机制 狠抓落实 

强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等三项工作

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根据省、市人大的部署要求,南城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健全机制、强化举措,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全力抓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代会的规定精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精心组织脱贫攻坚专题视察和调研。紧紧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这一载体平台,积极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去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共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脱贫攻坚活动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

(二)强化脱贫攻坚工作监督。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重点督办了12件脱贫攻坚内容的代表建议,开展了农村低保与扶贫衔接工作、城乡教育一体化等专题调研,采取了多种监督手段,加大了人大对脱贫攻坚工作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均把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列为2017年的乡镇年中人代会议主要议程。

(三)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按原选区安排的原则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全县158名县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172户贫困户、526名乡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531户贫困户。探索建立了“三访三扶”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明确帮扶代表对帮扶贫困户做到“生病住院必访、春节年关必访、子女升学必访”、“扶生活、扶生产、扶就业”。建立了代表结对帮扶台账,将脱贫攻坚工作内容列入代表履职档案的重要内容和评选优秀代表的重要依据。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为帮扶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问题600余个,送去帮扶慰问金20余万元。

(四)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依托县内特色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发展特色产业的引领作用,组织一批创办产业实体经济的人大代表通过提供技术指导、物资帮扶、安排就业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较好实效。县人大代表创办江西广明实业有限公司,依托中药材产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形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乡镇流转土地、县政府出资、企业负责种植、贫困户受益的模式,种植中药材7800亩,企业每年按每亩不低于600元标准付给当地政府,其中70%以上用于扶贫,全县有1568户贫困户每年将受益不低于2100元;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按月工资2000元聘用田间管理员16人,按日工资80元雇用劳力160余人,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株良镇依托课桌产业优势,积极组织14名领办课桌加工实体的各级人大代表,采取智力支持、技术指导、带动就业等方式,积极帮扶贫困户,为推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二、关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情况

我县按照“硬件高标准、软件规范化”的指导思想,强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至2017年8月,共建成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16个(其中乡镇12个、村级2个、社区2个),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各联络工作站,实现了乡镇建站全覆盖和代表进站全覆盖。

(一)以点带面,狠抓全面推进到位

一方面,精心抓点示范。按照“高标准、能推广、有特色”的试点工作要求,精心打造4个示范样板,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专门试点工作会,进行具体安排布置,精心抓好业务指导。至2017年3月底4个试点工作站顺利建成运行。另一方面,狠抓全面推进。在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三统一”的工作模式,即:统一阵地建设标准,统一规范制度上墙,统一印制“六簿三册”,并采取定期实地督导与不定期微信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我县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建站目标。

(二)强化措施,狠抓规范管理到位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代表学习、代表小组活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12项制度,并将有关制度规范上墙,做到信息公开透明,责任明确到位。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实行常委会领导包片联系乡镇,负责指导督促代表联络站建设与运行,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组织实施代表联络站的总体运行和日常驻站工作。明确乡镇人大主席担任站长、乡镇人大副主席担任副站长,同时配备2名联络员,负责代表联络站的组织服务、协调管理和日常事务。三是规范意见办理。对驻站代表通过接访走访收集到选民和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采用“广泛收集、讨论筛选、分类处理”的方式,根据管理权限实行分级办理的原则,由县乡人大交办给对应层级的机关、单位和组织办理,办理结果发函回复代表和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站负责向群众反馈。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闭会期间代表建议26件,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共收到闭会期间代表建议70余件,代表建议已办理落实到位分别为21件、58件,其余代表建议均列入中长期解决计划。四是开展绩效评比。将代表联络站工作纳入乡镇人大考评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年终评比活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我县代表联络站工作开展取得实效,2017年共评选出7个乡镇代表联络站工作先进单位。五是落实经费保障。全县共投入建站资金140余万元,其中县财政按每个工作站3万元的标准,将专项建站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保障联络站的有效运行,2018年按每个工作站1.6万的标准,县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运行经费,为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创新机制,狠抓活动开展到位

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三服务一报告”工作机制(即:服务选民、服务代表、服务发展,代表述职报告工作)。一是服务选民,抓好集中接待。每月固定一天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定点接待活动,代表集中接待实行告示制,年初公布接待总体安排,每次选民接待日的前七天公开代表姓名、联系方式以及接待时间、地点,畅通与选民联系,以便选民如期面见代表提出意见和要求。去年以来,全县各联络站共接待选民1200余人次。二是服务代表,提高履职能力。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代表进站集中学习,交流履职经验,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每年七月举行一次政情通报会,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去年以来,各代表联络工作站共组织代表学习交流120余次。三是服务发展,推动部门工作。每季安排一次集中活动,围绕重点工作和民生问题精心选题,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对有关工作督促检查,促进部门工作,努力解决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四是建立代表履职考核制度,完善代表述职报告工作机制。代表联络站为每位驻站代表建立“一人一档”年度履职档案,年底由代表联络站根据代表全年履职情况给出综合评价,以此作为优秀代表评选的主要依据,2017年共评选出18名优秀县人大代表。健全完善代表述职报告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将代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情况纳入代表述职的重要内容,2017年全县共有97名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了述职,接受选民的民主评议。

三、关于贯彻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情况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要求,切实抓好乡镇每年开好两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常态化和规范化。一是高度重视。2017年7月常委会及时召开主任会议就我县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代会作了专题研究,对会议召开时间、会期、议程等提出指导性要求,明确各乡镇2017年年中人代会应于8月中旬前召开完毕,会期不少于1天,对召开乡镇2017年度年中人代会进行精心部署。2017年8月,常委会办公室又专门转发了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关于在我市各县(区)乡镇一年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的意见》的通知,对乡镇每年两次人代会的召开时间、会期和程序等进一步予以明确,确保规范有序。二是精心指导。为依法规范召开好我县首次乡镇年中人代会,推行了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片联系指导乡镇制度,在乡镇召开年中人代会期间进行专门督促指导,确保我县首次乡镇年中人代会召开依法、有序、规范。至2017年8月中旬各乡镇均按时开完2017年乡镇年中人代会。三是注重实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建议乡镇把听取和审议精准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专项工作列入2017年乡镇年中人代会议程,加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听民声,有效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推动我县精准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的有力开展。

近年来,虽然我县在推进代表工作和乡镇人大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人大要求和群众期盼以及其他先进县区相比仍存在着一些差距。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为契机,切实贯彻落实好省、市有关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创新机制,强化举措,加大力度,不断提升我县代表工作和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2018年7月19日



推荐阅读: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2年2月23日)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