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乡镇人大
乡镇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工作动态 > 正文
拓展模式 延伸功能 南城县天井源乡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 模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时间:2021-12-22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1419
分享到:0

拓展模式  延伸功能

南城县天井源乡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

模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换届以来,南城县天井源乡人大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平台,充分利用每位县乡人大代表的个人特长、群众基础以及对社情民意的了解程度等因素,积极拓展服务方式,创造性地开展联络站+园区、联络站+乡村振兴、联络站+调解纠纷等平台模式,把辖区内65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组建成三个平台活动小组:“两区”建设服务小组、乡村振兴助推小组和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有效延伸联络站的服务功能。通过联络站+平台形式,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各尽所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中心工作,助推园区建设。该乡处于城乡结合部,是全县城区、园区建设的主阵地,“两区”建设中涉及到的征地拆迁较多,工作阻力不少。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时刻都有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2021年11月,河东工业园区南扩,需要征用周坊村软纳村小组的土地。乡里几次派人与村民洽谈征地事宜,但进展缓慢。考虑到一些县乡人大代表是本地人,群众基础好,了解村情民意,及时在乡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组建“两区”建设服务小组,由乡人大代表钱火明牵头出面与村民商谈。钱火明接受任务后,挨家挨户宣传征地政策,解释征地补偿办法。对在家的村民,上门做工作;对外出务工的村民,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渠道沟通。甚至个别村民在邻县务工,由于对征地补偿办法不满意,始终不配合,钱火明打他电话也不接。钱火明并不放弃,先是上门解除了该村民父母的思想疙瘩,通过其父母得知他在邻县的详细住址,然后远行几十公里,找到村民当面把征地补偿办法的法律依据和产生经过向他作了详细说明。这个村民见钱火明态度诚恳,相关政策法规解释到位,最终认同了征地补偿办法。在“两区”建设服务小组的助推下,目前园区南扩已基本完成征地任务。

(乡人大代表钱火明协助村民进行征地测量)

二、聚焦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是时代潮流,该乡人大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做时代的弄潮儿。河垅村地处黎滩河畔,土地适合种植淮山,村民自发成立祥辉淮山专业合作社,吸纳几十户入社,其中已脱贫户6户。该社成立之初,由于管理不善,生产销售一度陷入困境。乡人大得知这一情况,举荐乡人大代表郑鸿仁担当合作社业务经理,并推荐担任人大代表乡村振兴助推小组组长。郑鸿仁是本村人,熟知淮山在村里的种植历史及历年来的生产销售情况,再加上他爱学习、肯钻研,懂得电商经营方法,当上业务经理后,他一边倡议村民改良品种,科学施肥,增加产量,提高产品质量,一边创新销售办法,注重网络电商销售渠道,合作社形势喜人。今年以来,合作社精心包装淮山产品,在多个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平均每天销售100余盒。淮山品质的提高和销售渠道的拓展,进一步推动了该村淮山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今年河垅村种植淮山300多亩,产量达10万斤,产值80多万元。面对村民的夸赞,郑鸿仁谦虚地说:“我是人大代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我的职责。”在天井源乡,像郑鸿仁一样在乡村振兴一线当“领头雁”的人大代表不断涌现,在果园、在水库、在企业、在田间地头,处处都挥洒着人大代表的汗水。

(乡代表郑鸿仁在淮山种植基地向村民讲解种植知识)

三、聚焦矛盾调解,助推社会和谐。该乡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来自群众,熟悉群众,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优势,采取“联络站+矛盾纠纷调解”的模式,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在化解纠纷方面发挥作用。今年10月19日,天井源村村民龚某在骑摩托车经过一施工路段时,撞上障碍物,不幸身亡。交警部门认定,事故主要是由刹车系统失灵所致,龚某本人负主要责任。龚某家人对于交警部门的认定提出质疑,不接受交警部门的事故结论。正当调解工作进退两难之际,乡人大代表徐应发应乡人大的推荐出任调解人。徐应发平时乐于助人,在村里人缘较好,他与龚某同在一个村小组,平时两家走得较近,对于他的调解,龚某家人容易接受。针对龚某家人质疑龚某受伤原因是有人肇事,且肇事者逃逸,徐应发主动联系交警部门调取路上监控资料让龚某家人查看,排除了龚某家人的疑问。同时,徐应发坚持用法律为龚某家人说话,指出事故还有责任人,即道路施工单位,施工防护设施不到位,也是造成这一事故的原因之一。在徐应发参与调解下,施工单位与受害者家人达成了赔偿协议。今年以来,天井源乡人大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已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有效促进了社会平安和谐。

(乡代表徐应发在村民家中调解矛盾纠纷)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