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代表专区
代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专区 > 代表活动 > 正文
南城县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7-08-24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2882
分享到:0

南城县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助推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从今年起至2020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委有关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围绕全县七大扶贫攻坚行动,动员和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决战全面同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1、组织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视察。围绕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扶贫等主要内容,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视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各乡镇人大应紧紧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这一平台和载体,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2、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在专题视察调研的基础上,加大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通过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重点围绕政策落实、扶贫举措、干部作风、脱贫实效等方面进行工作监督,做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县人大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和审议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各乡镇在每年年中人代会上专题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3、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结合代表自身特点和优势,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根据按原选区安排的原则,每位人大代表每人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一帮一、一带一,着力开展“四访四扶”活动,即:对结对帮扶贫困户做到“生病住院必访、春节年关必访、子女升学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扶生活、扶产业、扶就业、扶信息”,切实为结对帮扶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抓好抓实。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对整个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并指导和帮助乡镇人大开展好专项活动;乡镇人大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乡镇人大要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抓监督促落实、抓机制促保障、抓帮扶促服务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做到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周到服务。要建立专项活动工作台账,对人大代表参加脱贫攻坚活动情况统一建档立卡,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履职管理和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更好地激励和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人大要利用宣传栏、简报、信息、网络平台等形式,对“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深入进行宣传报导,切实营造人大代表创先争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